作者:陈曦,梁绍楠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6/6 18:54:54
研究发现:辣椒可预防喝酒伤胃

记者6月6日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康君副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辣椒中辣味成分主要来源——辣椒碱,可激活胃内抗氧化系统,预防酒精所致的急性胃黏膜损伤。此外,该团队发明的由白蛋白包被的辣椒碱纳米制剂,可以显著提高药物溶解度和递送效率,在酒精导致的急性胃黏膜损伤大鼠模型中,表现出卓越的抗氧化和抗炎效果,进一步证明了该研究结果的应用潜力。相关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期刊《电子生活》。

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在大量饮酒时,乙醇进入胃内被快速吸收,会直接损伤胃黏膜上皮细胞,破坏胃黏膜的屏障作用,进而导致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胃出血。这就是“酒精性急性胃炎”。

“该过程与氧化损伤密切相关,而‘胞质接头蛋白Keap1-转录因子Nrf2-抗氧化反应元件Are’通路是人体最重要的抗氧化系统之一,其中转录因子Nrf2主要负责增强抗氧化应激反应,保护细胞免受氧化应激的危害。”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康君副教授解释道。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研究者们一直在努力寻找能够激活该转录因子的分子,也研发出一系列激动剂。但这些激动剂在实际应用中仍面临两个挑战:一是人工合成小分子调控Keap1存在“脱靶”效应,容易产生副作用;二是人工合成小分子诱导的Nrf2过度激活可能诱发癌症。因此,开发一种不直接产生化学反应,却能让抗氧化系统发挥作用的小分子抑制剂,对于改善酒精性急性胃炎意义重大。

康君团队通过在体外使用多种技术证明,辣椒碱能够直接与Keap1蛋白的关键部分结合,并改变它的形状和功能,从而促进Nrf2进入细胞核发挥作用。

目前尚未出现不直接结合Keap1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表明辣椒碱可能是一种安全且新颖的Nrf2激动剂,这将有助于开发用于氧化应激相关疾病的先导药物,如衰老、癌症、神经退行性和心血管疾病等。

(天津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