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大 发布时间:2024/10/13 8:08:37
中国科大实现噪声增强的里德堡原子电场探测

国科大郭光灿院士团队在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传感方向取得新进展。该团队项国勇、邹长铃等人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噪声鲁棒且可实现连续探测的里德堡原子微波探测装置,利用了里德堡原子系综里多体效应引起的强相互作用,实现强微波背景噪声下待探测弱信号的显著增强和信噪比提升。该成果以“Nonlinearity-enhanced continuous microwave detection based on stochastic resonance”为题,10月11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上。

噪声增强的非线性微波传感

相较于传统的微波天线技术,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传感由于其高灵敏度、尺寸小、高选择性、频谱覆盖宽等优势,近年来得到了学术界广泛的关注。然而到目前为止,大量的研究工作只是在实验室无噪声或者噪声水平很低的情况下进行微波测量或者通信,面对外场条件下复杂的噪声环境和电磁干扰,其测量效果和灵敏度都会大打折扣。因此,发展在抗干扰性能上具有实用化潜力的原子微波接收机是里德堡微波传感领域的急切需求。

在前期基于里德堡原子微波传感的研究基础上,项国勇等人结合基于随机共振理论和里德堡原子系综里的多体效应产生的强非线性提出了噪声增强的微波测量方案。研究人员通过系综里的多体效应引入强非线性产生双稳现象,并利用一个很强的噪声微波场进行辅助,实现了对另一个弱探测信号的放大。相较于工作在线性区域的外差探测法,研究人员实现了25dB的功率值放大和6.6dB的信噪比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这类新型非线性原子微波传感器具有很多优势:(1)非线性可调:操作人员可以通过调节系统参数改变系统的非线性大小,适应不同类型的噪声环境。(2)噪声鲁棒:噪声可以通过人工引入或者仅仅利用系统噪声进行信号放大;并且噪声形式可为随机白色噪声或者有色噪声。(3)可连续测量:该微波接收机工作于系统临界点附近,且可持续进行微波测量。(4)兼容性好:该方案可兼容目前任意一种原子微波测量或者通信方案。另外,研发人员正在对该类新型微波传感器进行进一步升级和改造:比如可通过提升原子-微波相互作用体积来提升绝对灵敏度,通过引入多能级协助提升信号接收带宽等。该方案在多种场合下具有应用潜力:比如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弱信号检测,噪声背景下的微波通信以及微波成像等。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项国勇教授和邹长铃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吴康达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谢崇武为共同第一作者。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do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