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周翔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6 13:36:42
长“胡子”的蛙类现身南岳衡山

2024年10月4日是第93个“世界动物日”。近日,长“胡子”的蛙类——崇安髭蟾雄性成体首次现身南岳衡山。

此次在南岳衡山发现的崇安髭蟾雄性成体。匡代勇 摄

“崇安髭蟾是很难寻找的一个物种,2018年,我们在南岳衡山只发现了它的蝌蚪”,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博士生石胜超介绍,“近期的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栖爬行类专项调查项目中,我们多次在发现其蝌蚪的地点进行寻找,最终才发现雄性成体。”

崇安髭蟾雄性成体上唇缘具黑色锥状角质刺1-4枚,就像人类的胡子。匡代勇 摄

崇安髭蟾是角蟾科、拟髭蟾属两栖动物。其蝌蚪全长可达10厘米,成年体粗壮,雄蟾体长68毫米至95毫米,雌蟾体长57毫米至81毫米。在繁殖季节,成年的雄性个体上唇缘具黑色锥状角质刺1枚至4枚,就像人类的胡子,有研究表明,髭蟾会用角质刺相互争斗,争取配偶。

崇安髭蟾雄性成体。周翔宇 摄

石胜超介绍,崇安髭蟾的生长周期很长,光蝌蚪需要至少三年才能完成变态发育,所以维持一个稳定的环境比如溪流等才能维持它的生存。

南岳衡山发现的崇安髭蟾蝌蚪。周翔宇 摄

据悉,崇安髭蟾只生活在海拔比较高的、植被良好的山区溪流之中,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是环境指示物种之一,被列入《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崇安髭蟾雄性成体。匡代勇 摄

“崇安髭蟾已知分布在华东和华南以及部分华中的山区,每一个种群都已独立演化很长时间,有其独特的演化历史,首次在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崇安髭蟾,为该物种增加了一个已知的种群,丰富了其遗传多样性。”石胜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