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23 19:25:59
选择字号:
哈佛下属研究所顶尖科学家数十篇论文发现错误

 

美国哈佛大学下属的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DFCI)负责人和3名高级研究员发表的数十篇论文需要撤回或更正。

据《科学》报道,1月2日,生物学家Sholto David在“为了更好的科学”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1997年至2017年间由DFC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aurie Glimcher、首席运营官William Hahn、高级副总裁Irene Ghobrial和DFCI中心主任Kenneth Anderson合著的57篇论文存在错误。这些论文主要涉及癌症发展的基本生物学,并发表在包括《细胞》《自然-医学》和《科学》在内的一系列期刊上。

这些指控首先由哈佛大学学生报报道,然后美国健康医疗领域媒体STAT跟进报道后者称,DFCI在一年前就开始调查其中一些问题,并计划采取行动。

David经常在博客上发表关于研究完整性和学术出版的文章,他发现的错误包括在同一篇论文中多次出现的看起来相同的图像部分——蛋白质印迹、条带和数据图表。

“对于其中一些错误,很难理解它是如何偶然发生的。”David说。然而,他拒绝表明是否认为自己的发现构成了科研不端行为的证据。

DFCI研究诚信官员Barrett Rollin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DFCI已要求撤回6篇论文,并更正31篇论文,DFCI作者“对潜在的数据错误负有主要责任”。

Rollins表示,DFCI仍在调查其他论文,这些论文包含DFCI和哈佛大学其他研究人员实验室的数据。他补充说,其中3篇被质疑的论文不包含任何“数据异常”。

Rollins表示调查可能会持续一年,但拒绝评论这些错误是否代表科研不端行为。“论文中出现的图像问题并不能证明作者有意欺骗。”他说,“只有在经过仔细的、基于事实的审查后才能得出这一结论,这是我们回应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经验是,错误往往是无意的,不会上升到不端行为的程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打印  发E-mail给: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北方中纬高频雷达网发布首批科学探测结果 “双星计划”:开启中国空间科学新纪元
河西走廊内陆河出山径流研究揭示新趋势 金星缺水的原因,找到了?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