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7/10 14:58:57
“植物与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丛书”新书在京发布

7月8日,由科学出版社策划出版的“植物与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丛书”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方荣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俭民,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琛柱等代表作者介绍了已出版分册的情况,出版社编辑与参会作者共同研讨了后续的撰写出版计划。

新书发布会现场。  出版社供图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广泛存在,植物作为基础营养级与很多生物相互作用,相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但目前国内还缺乏系统介绍和反映最新进展的学术著作。方荣祥组织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等多所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策划编撰了“植物与生物相互作用研究丛书”。

丛书预计收录18个分册,涵盖植物与真菌、卵菌、细菌、病毒/类病毒、线虫、昆虫、植物之间相互作用的最新进展,涉及生物间识别与群体感知、效应子调控免疫机理、免疫信号系统、共生与菌群、植物抗性与分子设计育种、有害生物与农业生态等热点领域。

目前,《植物与生物相互作用总论》《植物与昆虫的相互作用》分册已正式出版。其中《植物与生物相互作用总论》由29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78名专家撰稿,《植物与昆虫的相互作用》由13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40名专家撰稿。书中系统地总结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我国科学家的贡献,与会作者表示,希望丛书的出版能够为我国相关领域的学者、研究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