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5/29 15:45:44
母乳促进新生小鼠心脏发育

根据《自然》发表的一项发育生物学研究,一种母乳中的脂肪酸对于新生小鼠心脏的成熟十分关键。这些发现揭示了环境因素如何影响新生小鼠出生后心脏发育的机制。

出生会给新生的心脏带来许多挑战,需要心脏细胞经历多种变化和成熟。例如,心肌细胞(心脏的收缩细胞)需要重塑对所需能量物质的偏好,从葡萄糖转为脂肪酸,让心脏可以终身高效搏动。但人们对这一成熟过程背后机制的了解尚不深入。

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心血管研究中心、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联合研究表明,小鼠母乳中称为γ-亚麻酸(GLA)的脂肪酸负责引导出生以后新生心脏的代谢适应。GLA不能被小鼠(或人类)合成,它必须通过摄入才能得到。新生小鼠服用的母乳如果来自摄入无脂饮食的母鼠,这些小鼠无法在出生后活过两天,但如果在这些乳汁中补充GLA,就能恢复新生小鼠的正常生存。研究者还在心肌细胞中识别出类视黄醇X受体,作为GLA结合和激活的靶点,以启动心肌细胞的代谢成熟过程。

这一研究仅聚焦于小鼠,GLA是否在人类乳汁中对新生儿心脏功能或代谢成熟同样必要,仍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