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5/6 22:22:39
中国科大在量子精密测量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中新网合肥5月6日电(记者 吴兰)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在量子精密测量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团队李传锋、陈耕等人与香港大学同行合作,利用量子不确定因果序,实现了超越海森堡极限精度的量子精密测量。

5月1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物理学》。

量子精密测量致力于把量子力学原理运用到各种测量任务中以实现超过经典极限的测量精度。海森堡极限被认为是利用量子方法和资源所能达到的最终极限。

近年来,学术界提出一种新的量子结构,即量子不确定因果序。这样一种新型的量子资源已经被证实可以在特定的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任务中提供优势,然而此前工作都是基于离散变量体系,未能直接应用于量子精密测量任务中。

李传锋、陈耕等人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杂化量子装置,实验实现了不确定因果序。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新方法在实验演示的范围内获得了对确定因果序方法理论上的最高测量精度,即海森堡极限的绝对优势,实验结果逼近了理论上的超海森堡极限。

该实验使用单个光子作为探针,不存在光子间的相互作用,且单次测量所需要的能量不超过单个光子的能量,从而实现了首个在规范化资源定义下超越海森堡极限的实验工作。实验实现的相对于确定因果序方法的提升,可以直接转化为在实际测量任务中的现实优势。

研究人员认为,该实验对不确定因果序和量子精密测量的理解均带来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