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3/3/28 11:32:05
国际最新研究:韦布望远镜在一地球大小系外行星上未探测到大气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天文学论文称,根据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的观测结果,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TRAPPIST-1b上未发现大气的迹象。

该论文介绍,研究人员利用哈勃望远镜和斯皮策空间望远镜,通过投射光谱技术观测了TRAPPIST-1系统内的所有行星,但并未探测到任何大气特征。TRAPPIST-1b是距离该系统的M型矮星最近的行星,接收的辐射是地球从太阳接收辐射的4倍。这种相对较大幅度的恒星加热表明,TRAPPIST-1b的热发射也许是可测量的,而这或能用来了解该行星的大气。

论文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托马斯·格林(Thomas Greene)和同事与合作者一起,利用韦布望远镜上可观测中长波辐射的中红外设备(MIRI),评估了TRAPPIST-1b的热发射。他们探测到了该行星的次食(当TRAPPIST-1b运行到M型矮星背后时),并测量了该行星白昼侧的温度及其大气特性。

论文作者指出,对他们研究发现的最直接解释是:几乎没有或只有很少的行星大气能让来自宿主星的辐射再分布,而且几乎没有可探测到的来自二氧化碳或其他物种的大气吸收。这或许是因为TRAPPIST-1b吸收了来自M型矮星的几乎所有辐射,而且没有高压大气。该地球大小系外行星上缺乏充足大气的研究结果,与建模预测结果也是一致的。

论文作者表示,今后的观测有望使人们进一步理解TRAPPIST-1b上热的再分布,以及M型矮星类地行星的性质和它们与太阳系同类行星的差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