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2/17 19:28:35
“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在云南大学启动

中新网昆明2月17日电 (陈静)17日上午,科技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专项“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该项目利用SKA的超高灵敏度和超强巡天能力,有望在宇宙磁场研究方面取得革命性突破。

SKA(Square Kilometre Array)是由全球多国合资建造和运行的世界最大规模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达一平方公里。SKA由政府间国际组织SKA天文台负责建设运行,由澳大利亚、中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参与建设。2019年,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正式签署SKA天文台公约,同期国务院批准科技部设立SKA专项。

云南大学牵头申报的SKA专项2022年度项目“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获批经费2940万元人民币,参与单位有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

宇宙磁场是SKA最初规划时确定的五个主要科学方向之一,并一直驱动着SKA的设计和建设。宇宙磁场也是中国SKA科学战略中的特色研究方向之一,是中国科学家力争取得国际领跑地位的科学领域。磁场在恒星形成、活动星系核喷流、星系和大尺度结构形成和演化等重要天体物理过程起关键作用。射电偏振观测是测量宇宙各个尺度磁场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世界上已有的和在建的大型射电望远镜都把利用偏振巡天探测宇宙磁场作为重要的研究内容。

然而,由于观测设备和技术的限制,至今仍缺乏对宇宙不同尺度磁场的测量,导致学界还不完全清楚磁场如何起源和演化。SKA的超高灵敏度和超强巡天能力将能获得上千万个河外射电源的法拉第旋率,绘制宇宙三维磁场结构图像,有望在磁场研究方面取得革命性突破。

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SKA专项项目负责人孙晓辉介绍,本项目的目标是建立SKA宇宙磁场数据处理系统并部署数据处理管线,建立基于偏振观测获取宇宙多尺度磁场的技术方法,并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同时培养国内磁场研究队伍,为在未来SKA时代主导或者牵头磁场相关的关键科学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