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16 20:55:03
首个家鸡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

西南大学教授徐洛浩课题组以中国特有家鸡品系胡须鸡为材料,在国际上率先绘制出首个家鸡全基因组图谱。2月13日,相关研究成果以《家鸡基因组完成图的演化分析》为题,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这是继去年人类基因组完成图公布以来,首个发表的脊椎动物基因组完成图,也是基因组完成图谱绘制技术首次在经济动物中的应用。

胡须鸡 课题组供图

家鸡基因组GGswu1包含10条“点染色体” 课题组供图

近年来,我国肉鸡自主育种不断取得突破,但因起步晚、种质资源积累不足等原因,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较为落后。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有望加速肉鸡育种进程,但其依赖的家鸡全基因组图谱目前仍不完善。家鸡基因组完成图的绘制,是精准分子设计育种的重要基础,是国内外同行紧密攻克的难题之一,对肉鸡遗传育种工作的推进、实现肉鸡种业弯道超车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历时两年半,团队成员采集到惠阳胡须鸡家系样品,利用长读长测序技术,完成一只母鸡的全基因组图谱绘制,鉴定了原先基因组组装中所缺失的6条染色体。基于此,研究人员绘制了脊索动物染色体演化全景图,重构了45条脊椎动物祖先染色体。同时,阐明了家鸡着丝粒的起源、序列构造及多样性。此外,课题组精细刻画了W性染色体的表观遗传学特征。

通过该项目,课题组在国际上实现首个经济动物的全基因组完成图绘制。该成果为理解脊椎动物基因组演化和染色体生物学提供了新的认识,为家鸡遗传育种提供了重要基础,具有重大科学意义。

据悉,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西南大学教授徐洛浩、扬州大学教授常国斌为本文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黄镇、西南大学博士徐枣旭、扬州大学副研究员白皓为共同第一作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73/pnas.22166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