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佘利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2/15 12:54:22
科研人员在湖北发现植物新物种巴山黄耆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我国科研人员在湖北发现了一种豆科植物新物种巴山黄耆,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在国际期刊《PhytoKeys》上。

据了解,巴山黄耆目前发现于湖北省西部的十堰市竹溪县和神农架林区,广泛分布于海拔600米到2160米的潮湿林缘、路边、沟边,树林下面偶尔有分布,个体数量庞大,当地用来做家畜饲料。巴山黄耆的茎呈匍匐状,叶背面被白色柔毛,总状花序呈伞形,花为黄色,荚果黑色呈线状长圆形。经过深入研究,最终科研人员把巴山黄耆确立为黄耆属伞序组一新物种。

研究人员表示,黄耆属种类繁多,形态变异丰富,全球大约有2500—3000种,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属之一。我国有400余种59组,在全国普遍有分布。近年来我国不断有新的种类发表。巴山黄耆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对黄耆属植物多样性的认识,对黄耆属的系统分类、进化以及开发利用都有积极意义。

(总台记者 佘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