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储玮玮 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2/12 21:04:50
4台“中国造”量子计算机亮相合肥 让未来机器更“聪明”

中新社合肥2月12日电 (储玮玮 张俊)“量子计算机可为人工智能行业提供更强的算力工具,让未来机器算得更快,变得更‘聪明’。”谈及近日火爆全球的ChatGPT,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副主任、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博士如是说。

12日,本源量子的4台“中国造”量子计算机亮相安徽合肥,并首次向中国公民免费开放参观,来自中国各地的几十位观众零距离了解现实版《流浪地球2》中的量子计算机MOSS的雏形。

张辉博士介绍说,人工智能行业数据量的增长大概每3个月就会提升一倍。传统计算机每18至24个月才能提升一倍算力,难以支撑该行业对算力的渴求。量子计算机海量数据并行运算的优势,可以助力人工智能、金融等行业发展。

量子计算机是基于量子力学的原理编译,它能模拟分子、原子、电子微观体系下粒子的运动规律,这一优势可应用于新材料的研制。“如果没有很好的计算工具去模拟药物合成过程,一个新药的研发大概要20年至30年,未来,在量子计算机的帮助下,过程将缩短为几周。”张辉说。

本科学习量子化学专业的严叙专门从浙江赶来。“亲眼所见,很受震撼。”他说,最直观的感受是量子计算机体积在变小,这次参观也让他对未来的学习方向更加清晰。

本源量子首席科学家郭国平教授表示,培育和增强公众对量子科技的兴趣感,可为中国未来发现和聚集更多科技人才,为国际量子科技发展储备更多中国方案。

当前,量子科技发展主要有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三个方向。合肥作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是中国较早布局量子科技研发及产业化的城市,已集聚了一批量子科技企业与科技人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