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帅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2/10 17:07:32
软流圈研究取得新发现 为理解地球板块运动提供新思路

中新网北京2月10日电 (马帅莎)近日,由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后研究员花君临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团队对地球岩石圈下方一个处于部分熔融状态的岩石层研究取得了新的发现,有望为理解地球板块运动带来新思路。

花君临领衔的美国布朗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康奈尔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发现,这个岩石层位于地表下方约150公里以上,是软流圈的一部分。此前,研究人员曾在类似深度发现过部分熔融状态的岩石,但新研究发现这个部分熔融状态的岩石层在全球大约44%的区域内广泛分布于该深度范围,并且对它在地球板块运动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板块构造理论认为,软流圈在板块运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它为构造板块提供了一个相对较软的下部边界,让板块得以在其上移动。不过,软流圈为什么这样“软”,科学界存在着长期的争论。

此前,科学家们认为,部分熔融的岩石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其熔融的状态提供了更好的流动性。然而,研究小组通过对比软流圈熔岩分布与地震波记录发现,熔融本身对板块运动的影响并不显著,而软流圈内部的温度和压力差异等其他因素是导致软流圈脆弱、易动的主因,从而使得板块移动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就局部板块运动来说,还不能排除熔岩本身对板块的影响,但这项新研究表明,今后在研究板块运动有关问题时,可以在宏观层面减少对软流圈中部分熔融的考虑,这对未来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