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2/28 21:27:02
黄羽肉鸡种质溯源液相芯片“粤源一号”研发成功

近日,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家禽育种与生产团队,利用康普森自主研发的CAGT®液相探针杂交捕获测序技术,成功开发首款黄羽肉鸡低密度种质溯源液相芯片——粤源一号。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鸡肉是我国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来源,其中约30%是黄羽肉鸡。黄羽肉鸡作为广东省的优势种业之一,截至2022年底通过国家级审(鉴)定的广东黄羽肉鸡配套系有25个,占比超36%,全国超过60%的黄羽肉鸡父母代种苗由广东省供应。

然而,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一直是制约广东省乃至整个黄羽肉鸡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黄羽肉鸡产业,由于缺乏可靠的低成本种质溯源技术方法作为支撑,依然存在大量的父母代种鸡和商品代肉鸡的套牌生产与销售,严重损害相关育种企业利益的同时,也极大抑制了黄羽肉鸡种业原始创新的活力。

记者获悉,“粤源一号”以研究团队多年研究数据为基础,通过对国内外28个代表性地方品种、商业鸡种和红色原鸡群体进行高深度(平均测序深度>30×)全基因组重测序,同时结合康普森CAGT®靶向捕获测序技术,创制出国内首款密度低于10K可用于群体遗传背景高度近似的黄羽肉鸡种质溯源液相芯片。芯片共含有9998个SNPs,其中包含用于种质溯源的位点9737个,和抗病性状相关位点261个。

“粤源一号”具有位点多态性好、准确率高、基因组覆盖全面、成本低、效果好等特点,可用于家鸡的群体遗传关系鉴定,尤其是对大量群体遗传背景高度近似的黄羽肉鸡父母代种鸡和商品代肉鸡的种质溯源等。“粤源一号”的创制,对加强黄羽肉鸡种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保障黄羽肉鸡种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