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23 11:43:49
激素调控柑橘果实成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柑橘育种研究团队在激素调控柑橘果实成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Tree Physiology

柑橘是全球第一大水果,我国柑橘年产量已达6000多万吨,规模位居世界首位。我国当前的柑橘消费以鲜食为主,延长鲜果供应期越发重要,种植早熟或晚熟柑橘常因“物以稀为贵”而获得高的效益,故果实成熟期已经成为柑橘生产中的重要经济相关指标。

植物激素在果实发育和成熟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柑橘果实被认为是典型的非跃变型果实。据现有认知,脱落酸与柑橘果实成熟关系最大,但乙烯、赤霉素等也在柑橘转色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植物激素在柑橘果实成熟中的作用,该研究以选育的晚熟近两个月的突变品种‘粤农晚橘’及其野生型沙糖橘为材料,对比分析不同成熟阶段果实的生理指标和基因表达变化,发现高水平游离生长素吲哚乙酸(indole-3-acetic acid,IAA)负调控柑橘果实成熟,这是柑橘中从未报道过的晚熟机制。另外,高水平游离IAA还会影响果实中脱落酸的积累和信号途径基因的表达,说明这两种激素可能在柑橘果实的成熟调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treephys/tpad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