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9 14:25:55
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公布

近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的十大进展分别为:新冠病毒突变株免疫逃逸机制;胆固醇外排的新通路及降脂新策略;哺乳动物染色体工程新技术与染色体人工演化;人类早期胚胎翻译组图谱及合子基因组激活因子研究;高精度生命全景时空基因表达地图绘制;二甲双胍靶点的发现及其延缓衰老的机制阐明;缺血性脑血管病精准治疗方案;研发颠覆性基因解码技术,描绘世界首张“扰动图谱”;多细胞生物自噬起始的分子机制;水稻抗高温基因挖掘及调控新机制。

本年度入选项目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特点。其中,“新冠病毒突变株免疫逃逸机制”研究,为全球新冠疫情防控提供了新的认识;“缺血性脑血管病精准治疗方案”研究开创了国际脑血管病领域精准治疗的先河;“多细胞生物自噬起始的分子机制”研究对探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的发生发展有重要意义。入选的研究项目均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解决热点问题。

据介绍,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本年度继续将项目成果进行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分类推荐和评选的方式,组织成员学会推荐,由基础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资深专家评选,并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最终确定7个知识创新类和3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为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办法日臻完善,评审委员会专家人数持续增加。本年度评审专家包括联合体各成员学会推荐的本领域两院院士、优秀一线科学家代表,以及历届“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项目负责人,并实行回避制度,进一步体现了评选的专业、权威和公正。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目前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8个年度。每年公布评选结果后,邀请入选项目专家编写和出版科普书籍,并举办交流会暨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报告会,向公众揭示生命科学的新奥秘,为生命科学新技术的开发、医学新突破和生物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极大提高了生命科学和相关技术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