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7 11:44:22
特定基因突变促进心血管疾病发展

科技日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发表在《自然·心血管研究》上的一项新研究,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国家心血管研究中心(CNIC)的一个研究小组与美国研究机构合作,已经证明编码蛋白p53基因的获得性突变,将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展。

p53被称为基因组守护者,通过调节多种细胞功能以响应细胞应激,有助于维持细胞内遗传物质的完整性。一个成年人每天都会产生数十万个血细胞,虽然是必不可少的,但这个过程不可避免地促进了负责这种产生的祖细胞突变的出现。血细胞中获得性p53基因突变的存在增加了罹患血癌在内的各种癌症的风险。研究证明,p53突变还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CNIC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和范德堡大学合作,分析了来自50000多人血细胞的测序数据,发现p53获得性突变的携带者患冠心病和外周动脉疾病的风险更高,这种影响与高血压或血液胆固醇升高等既定的心血管危险因素无关。

基于这些结果,CNIC科学家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动物模型中进行了功能研究,他们将携带p53突变的细胞引入其中。结果表明,携带这些突变的小鼠患心血管疾病的速度更快,主要是由于动脉壁中免疫细胞的增殖率异常升高。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对人类观察与动物实验研究的结合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证明这些突变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些发现“拓宽了我们对血细胞突变的获得(一种称为克隆造血的现象)如何作为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知识”。

研究人员强调,不同基因的突变通过不同的机制导致心血管疾病。在未来,这可用来设计针对不同突变的个性化预防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