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思辉 姚一琳 陈思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5 11:26:16
消毒液不能带上高铁?武汉教授发明不易燃消毒液

研究人员正在进行不易燃新型消毒液试验。 武汉工程大学供图

反复试验表明,新型消毒液“遇明火也不易燃”。武汉工程大学供图

眼下正值春运高峰期,关于各类消毒用品能否带上高铁、动车、火车的话题备受热议。消毒酒精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84消毒液属于有腐蚀性危险品,都是禁止携带进站的。

《中国科学报》记者从武汉工程大学获悉,日前该校袁军教授团队与相关企业合作,攻克消毒液易燃易爆、具有刺激性等难点问题,研发出一种以过氧化氢为主原料的HS56消毒液,弥补了“安全的空间消毒产品”的市场空白。目前,这种新型消毒液已在湖北实现了产业化。

“一种安全的空间消毒产品”

发明安全稳定、对人无害、环境友好的消毒液是研究人员的初衷。袁军介绍,该团队研发的新型消毒液与酒精消毒液比较,没有易燃的风险;与84消毒液比较对呼吸道没有刺激性、对物表没有腐蚀性,是一款环境友好型产品。

研究团队成员陈斯准介绍这款HS56消毒液不仅可以对物表进行消毒,还可对空气进行消毒。理论上,它既可以带上高铁,可以喷在口罩上,也可以在卧室等人居环境使用,是一种安全的空间消毒产品。

究其原理: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适用于医用伤口消毒,食品消毒和环境消毒。但由于有较强的氧化性等原因,擦拭到人体伤口创面会有较强的灼烧感和腐蚀性。而且,由于过氧化氢过于活跃,快速分解释放氧气不仅能助燃,还容易失去效果,不易保存。针对过氧化氢在消毒领域的应用缺陷,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由药用级稳定剂、缓释剂、络合剂、酸碱调节剂和皮肤调理剂组成过氧化氢协同剂(专利申请号为202211530857.5)。

陈斯准介绍,这种协同剂既能有效抑制过氧化氢的分解,解决过氧化氢的储存稳定性问题,又消除了过氧化氢对皮肤的刺激性、腐蚀性问题。

“可对新冠病毒(原始株)完全灭活”

据了解,经湖北省普林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HS56消毒液对雌雄小鼠急性经口毒性、吸入毒性属实际无毒;对新西兰兔的一次完整性皮肤刺激性强度属无刺激性;对小鼠骨髓细胞染色体未呈现致微核作用。

在解决储存稳定性、腐蚀性、危害性等问题的同时,研究团队也着手研究对新冠病毒(原始株)的最低消杀浓度。历经数次实验的坚持,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测报告显示,此消毒液对新冠病毒(原始株)、甲型流感病毒(H1N1)和肠道病毒71型完全灭活。

发明背后有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

高浓度的过氧化氢对皮肤和粘膜产生刺激性灼伤,会形成疼痛的“白痂”。研究团队中,不少成员的手上都留下过白痂,“因为皮肤刺激性实验必须由实验者亲自体验”。

“刺激性实验没有规范的评价标准,必须由实验者自己进行感官体验才能去描述它。”袁军介绍,此项实验结果需要做到在高浓度状态下没有刺激性,低浓度含量的产品才算达标。在实验前,研究人员也要经过重重难关,从药物辅料中筛选一些对皮肤有亲和性的物质,确保这些物质和过氧化氢的反应是稳定的,并且对人体无毒无害。

为什么要执着研发这种新型消毒液?袁军表示:“科学家不能做书呆子,科学研究应该努力经世致用,从市场端来推动研发,根据社会需求去服务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