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3/1/11 17:24:51
科学家发现“四中子态”存在最明确证据

(图片来源:ANDREY SHIROKOV)

由数十个国家的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团队发现了迄今“四中子态”(tetraneutron)奇异物质存在的最明确证据,相关论文6月22日发表于《自然》。20年前,科学家意外发现了一种奇异物质“四中子态”的存在迹象,该物质由4个中子组成。此次,国际联合团队找到了迄今“四中子态”存在的最明确证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Roman Gernhauser等研究人员利用不同的粒子碰撞,制造出平常多出4个中子的氦原子,然后与质子碰撞,在碰撞后,只剩下四个中子,并且可以结合成一个“四中子态”。该实验旨在抑制可能干扰或被误认为是产生“四中子”的每一个反应,因此他们以无与伦比的精度测量了缺失的能量。通过追踪缺失的能量,他们推断出“四中子”形成的时间非常短暂,仅有10-22秒钟。据悉,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物理学家对核力本质的理论进行微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