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26 16:08:56
惊人的美!韦伯望远镜拍到史上最清晰海王星光环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红外图像中,海王星的光环闪耀着明亮的光芒。图片来源:NASA,ESA, CSA,STScI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拍摄到的海王星照片,这张图片是几十年来最清晰的海王星照片,显示了该行星的光环、部分卫星和其表面的热带。

由于海王星大气中存在甲烷气体,海王星在可见波长中呈现蓝色,而甲烷会吸收JWST观测到的红外光,所以在这些波长中,海王星呈现出一种发光的白色。最明亮的区域是大气中高度结冰的云,在甲烷吸收阳光之前,它会反射阳光。

这张新照片还显示了海王星两个明亮的环,以及两个较暗的尘埃环。由于光环充满了尘埃,这使得它们比环绕土星的闪亮冰环更加暗淡,也更难被发现。

此前,最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最微弱的海王星光环是在1989年NASA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飞过海王星时。JWST科学家Heidi Hamme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距离我们上次看到这些微弱的、布满灰尘的光环已经过去30年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红外光谱中看到它们。”

在这张图片中还可以看到海王星的8个卫星,其中最亮的是海王星最大的卫星——海卫一。该卫星系统比较特殊,朝着海王星自转方向逆向运行,所以JWST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对海王星和海卫一进行更多的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