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21 18:39:01
“妈妈,是热的!” 北科院专场打造科普盛宴

“妈妈,是热的,是热的!”

9月17日,北京天文馆二层热闹非凡。一个四五岁孩童跑向妈妈,兴冲冲地分享着刚才的“探索”。

原来,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David G. Evans)刚在台上为小观众们演示“什么是化学”的趣味化学实验,让孩子们亲手感受化学反应过程中的放热现象,为他们打开一扇认识化学的窗口。

IMG_6701.JPG

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展示趣味化学实验 赵广立 摄

所有来这里的大小朋友,都在赴一场生动科普盛宴之约。9月17日至18日接连两天,2022年北京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场(以下简称北科院专场)在北京天文馆举办。专场活动通过科普剧、科学故事分享、情景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向观众们呈现了各具特色的科普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科普剧都是孩子们亲身参与下完成的。如北京学校学生表演的科普剧《小麋鹿回家记》,讲述了一只被遗弃的麋鹿幼崽历经千辛万苦回归麋鹿大群的故事。故事通过饲养员、麋鹿、普氏野马、梅花鹿等角色之间的对话,向广大受众普及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而太后村16位小朋友自编自导自演的以生态保护为主题的科普剧《太后村山林的故事》,则讲述了树木森林抵御山洪、干旱等自然灾害,守护人类家园的作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扎根心中。

科学故事分享也丰富多彩。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张玉光分享了题为《让古生物活起来》的科学故事;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以《星光穿越古今——我国古代天象记录的科学价值》为题介绍了中国古代天文的丰富记录,说明它们对于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北科院分析测试研究所科研人员讲述了《认识我们身边日常的食品添加剂》等等。这些故事分享,让更多人对科学有了更多感知。

作为特色活动,户外科普展同期在北京天文馆东侧广场举办。展览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立足北科院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个优势领域,科技智库、科学普及两个特色领域,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四个研发方向,全展示了北科院在科学普及和科技资源科普化工作中的成果。

在活动开幕式上,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表示,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积极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始终将科普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服务北京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从顶层设计、工作机制、制度安排、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强化科学普及特色领域优势。迄今,北科院已主动认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2022年具体任务清单6大工程、27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