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如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13 20:05:26
兰州化物所举办纪念俞惟乐先生诞辰96周年活动

9月9日上午,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纪念俞惟乐先生诞辰96周年”活动。

与会者观看了纪念俞惟乐先生的视频《巾帼绽芳华 奋进谱华章》,共同缅怀了俞惟乐先生追求科学真理、矢志科研报国,为我国气相色谱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

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在致辞中表示,俞惟乐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兰州化物所分离分析学科的重要奠基人、开拓者之一。她在急国所急、攻克国家急需技术难题,研国所需、探索色谱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推动我国气相色谱学科国际交流发展,不遗余力奖掖后学、培养人才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纪念活动是研究所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传承弘扬俞惟乐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应有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讲述了64年前俞惟乐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大连到兰州,开拓建设兰州化物所科技事业的艰辛历程,缅怀了俞惟乐先生经历磨难仍坚强乐观、孜孜以求,为我国色谱科学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生经历。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刘维民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表达了对俞惟乐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卓越贡献与高尚情操的敬仰之情。

中国化学色谱专业委员会和甘肃省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的代表,分别追思了俞惟乐先生为我国色谱科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俞惟乐先生的学生代表追忆了与先生相处的感人事迹。

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邸多隆介绍了在以俞惟乐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实验室和研究所色谱学科发展现状,并表示将带领实验室全体人员沿着俞先生开启的科研方向,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分离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俞惟乐先生简介

俞惟乐,1926年8月1日生于上海,祖籍江苏吴县,分析化学家。1948年毕业于上海私立圣约翰大学理学院化学系。1950年毕业于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生院,获理学硕士学位。1950年至1958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题目组长、代理室主任。1958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1979年晋升为副研,1980年晋升为研究员。历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第五、六届、七届和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甘肃省人大常委,甘肃省民盟副主任。

俞惟乐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兰州化物所分离分析学科的重要奠基人、开拓者之一。作为我国色谱研究先驱之一,主持完成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课题。代表性成果有“气相色谱-微波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联用仪的研制”“1000系列高效气相色谱仪的研制”“气相色谱法预测变压器潜伏故障”“有机胶法制备高效玻璃和石英毛细管柱”“环境中痕量(ppt级)四氯二苯并对二噁英的分析方法”等。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3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奖励。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专著数册,发表和指导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