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9 19:22:18
百图生科北京中心实验室启动,免疫机器人亮相

9月9日,生物计算引擎驱动的突破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百图生科正式启动其北京中心实验室,并首次对外披露其基于生物计算引擎de novo设计的全新蛋白质药物——“ImmuBot”(免疫机器人),意图实现对免疫系统的精准重编程,治疗上百种免疫相关疾病。

百图生科北京中心实验室将作为百图生科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免疫实验系统”的核心基地,通过融合基因编辑、类器官、机器视觉、单细胞组学、自动化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实现对人体免疫系统的高度仿真,从而为免疫靶点发现、免疫机器人药物验证提供关键的干湿闭环能力,与百图生科苏州研发中心的数千平实验室所建设的高通量蛋白质系统一道,为百图生科的ImmuBot免疫机器人研发提供关键助力。

据悉,实验室每年能产生上亿条真实世界的数据,可以高度还原对人体免疫细胞的编辑、扰动,高效地进行大量实验验证,并使用叠加了领域知识的AI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对免疫细胞、免疫系统进行高速分析,所有的实验效果都可以反馈到生物引擎用于持续的迭代。

热网の2.jpg

百图生科首席执行官刘维     百图生科供图

正如百图生科CEO刘维在会上所言:“用计算解码免疫,为全球超十亿受免疫疾病影响的患者带来新可能,百图生科正在全力以赴。”

百图生科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詹启敏院士      百图生科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百图生科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詹启敏表示,从大背景来看,当前是中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百图生科正在做的事情和国家提出的“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密相连,期待北京中心实验室成立之后百图生科继续瞄准前沿,紧扣国家的需求,基于产学研结合的机制,利用好北京的学术资源、企业资源,在人类消除疾病、促进健康的事业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5玩234542.jpg

百图生科免疫专家委员会主席董晨院士                     百图生科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百图生科免疫专家委员会主席董晨在现场进行了题为《免疫疾病解码》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免疫学的发展,免疫细胞的逐渐解码和免疫疾病的精细化分型,免疫学研究已经从细胞层面到现在的分子层面,或许即将迎来免疫3.0时代,即计算免疫学的到来,非常令人期待。

百图生科(BioMap)是中国首家生物计算引擎驱动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由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于2020年创立。2021年,百图生科与海淀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在海国投贝伦产业园区建设5000平米的百图生科北京中心实验室。

刘维所表示,百图生科所开发的免疫机器人药物,是高度复杂的创新蛋白质,大多在自然界中并不存在。由于不能依赖生物筛选的基础,其潜在设计空间趋于无限大,为设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但生物计算的高效de novo设计能力,可以在超大算力的加持下,迅速对大量候选蛋白质的各功能指标、可开发性指标等维度进行评估,再通过高通量实验体系高速验证迭代收敛,使de novo设计成为可能。”

用生物计算,做First-in-class药物,是AI药物设计的最高理想。探索之路刚刚起步,未知世界仍然宽广,但ImmuBot正在为人类健康带来新的希望。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