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垠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9-8 20:27:11
第二次青藏科考“地质演化与人类适应”专题交流会举行 人类向高原扩散至定居经历了五个阶段

8日,第二次青藏科考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第7场“地质演化与人类适应”专题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召开。科技部、科院、北京大学、中宣部等单位和科考队员代表参会。

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介绍,通过对青藏高原考古遗址调查发掘及对湖泊沉积物和历史文献的分析,发现了人类向高原扩散至定居的五个阶段:古老型智人自中更新世晚期开始对高原的生理适应;现代智人于4万—3万前开启对高原腹地的探索;末次冰消期以来的气候转暖时段,细石器人群向高原大范围扩散;粟作农业人群在5200年前进入高原东部低海拔河谷地带,在4800年前开始定居在高原东部3000米以上海拔区域;3500年前麦作传入和牧业经济发展助力人群大规模定居高海拔区域。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表示,通过对青藏高原过去2000年族群空间行为,以及与中国东部地区冲突、和平和移民等重要事件信息的分析表明,在温暖时期,青藏族群在高原内部形成较稳定强大的势力;在温度波动时期,会有部分族群迁出青藏地区;在寒冷时期,主要与东部往来的青藏族群会在青藏高原边缘成立割据政权。

围绕科考最新取得的化石证据和研究结果,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研究员介绍了许多哺乳动物、鱼类、鸟类和植物在不同地质时期,起源于青藏高原并向世界各地扩散过程,青藏高原成为现代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演化枢纽。青藏高原在新生代的强烈隆升,深刻影响了高原和周缘的气候环境与生态系统,对生物的演化产生了强力驱动。在亚洲、欧洲、非洲之间存在多次多方向的古人类“穿梭扩散”事件,揭示亚洲是人类演化之“汇”,通过谱系研究揭示青藏高原隆升影响古人类在亚洲的演化。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张进江教授说,课题组围绕敦煌盆地、阿尔金和北山构造带、三危山断裂等重点构造板块,通过沉积特征、沉积年代学研究重建了敦煌盆地第四纪古湖泊分布图,利用物源分析方法,阐述了青藏高原构造活动与古湖泊演化协同作用,揭示了全新世晚期青藏高原东北缘湖泊的荒漠化过程。

据介绍,五年来,第二次青藏科考坚持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联合研究,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探究地理环境对历史文化形成延续的影响,重述了“第三极”演进历史,刻画了“世界屋脊”形成演化过程,改写了高寒文明演变历史,阐释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