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9/2 19:55:23
科研人员在西南喀斯特地区发现5个植物新种1个新记录种

中新网昆明9月2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在对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进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时发现植物新种5个和中国新记录种1个,并于2022年上半年先后发表于Nordic Journal of Botany、Taiwania和广西植物等植物分类学期刊。

这5个植物新种分别为征镒石蝴蝶、绛珠石蝴蝶、管花石萝藦、麻栗坡石萝藦和睫毛度量草;1个新记录种为紫斑蛛毛苣苔。上述新物种的资源已通过不同方法,保存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科研人员介绍,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分布最广、类型最全的国家之一,其中以西南地区的广西、贵州和云南等省的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最大、最为典型,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喀斯特地区特殊的地质地貌形成了多样的小生境,蕴育着丰富的植物多样性,随着近年来对该地区植物资源调查的不断深入,已有大量新物种被发现和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喀斯特地区异常脆弱,植被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有的物种甚至尚未被发现和描述前,就已遭到严重的干扰和破坏。如本次描述的绛珠石蝴蝶,最早引起专家的关注是通过某电商平台,后经过原产地调查采集,确认为一个尚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征镒石蝴蝶被报道为新种以前,也被当做同属的另一物种,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

科研人员呼吁进一步加强对喀斯特地区植物资源的调查和研究,“这对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种质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