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6 20:49:28
厌氧氨氧化与砷还原耦联循环研究获进展

近日,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孙蔚旻团队在厌氧氨氧化与砷还原耦联循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发表于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该研究通过微宇宙培养证明了水稻土中确实存在厌氧氨氧化与砷还原的耦联循环过程(Asammox),hzsBarrA基因是该耦联循环过程中的关键功能基因。同时研究结合稳定同位素示踪(stable isotope probing,SIP)技术和高通量测序技术,揭示了水稻土中驱动厌氧氨氧化与砷还原耦联循环的关键微生物主要包括Halomonas,PelagibacteriumChelativorans。研究还发现,水稻土中还同时存在有传统厌氧氨氧化过程(Anammox),Ca. Brocadia则是水稻土中关键的厌氧氨氧化菌。

该研究证明了厌氧氨氧化过程可与砷还原过程进行耦联循环,并解析了其中的关键功能微生物,拓展了研究人员关于土壤中氮元素和砷元素生物地球化学行为的认识。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gca.2022.0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