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9/1 16:15:55
九月天宇“大片”扎堆:中秋圆月“准时报到”

中新社南京9月1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9月1日消息,九月天宇“大片”扎堆上映:“送子女神”婚神星、“海洋之神”海王星和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将相继冲日,迎来最佳观赏期。今年中秋,圆月将“准时报到”,上演“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随着中秋节临近,“明月几时圆”引发热议。据天文测算,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出现在9月10日17时59分。只要天气晴好,公众在团圆饭后,举头即可欣赏这轮分外明亮的中秋满月。

9月11日,木星合月闪亮登场。随着夜色渐起,“大个子”木星将与月姑娘结伴亮相,彻夜高悬天际。感兴趣的公众可面向东南方天空,用肉眼欣赏这幕星月竞辉的浪漫画面。

本次的木星合月可以同时拍到月球和木星的视面,特别适合观赏和拍摄。木星作为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又逢冲日前夕,亮度达到-2.9等。使用长焦镜头或者天文望远镜,就有机会观赏到月亮和木星同框,以及木星表面的小细节。

15日,月亮将与天王星“相遇”。此次,两者将擦肩而过,出现月掩天王星的现象。本次月掩天王星的最佳观赏点位于欧洲、北非等地。在中国,可以看到两者逐渐靠近的“亲密”时刻。

神秘而遥远的海王星将于17日发起冲日。届时,海王星的视直径达到最大。使用口径10厘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放大200倍以上,就有机会看到淡蓝色、不闪烁小球般的海王星。

本月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木星冲日将于27日登场。木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是399天,也就是木星每隔13个月左右会冲日一次。但今年的木星冲日却很特别。

本次木星冲日时,正好位于近日点附近。意味着在此次冲日期间,木星距离地球更近,因此看上去也更大更亮,更加难得一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