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23 15:43:57
中科院军团亮相2022年重庆智博会

展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供图

8月22日,以“智慧城市”为年度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

据悉,本届智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新加坡贸工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本届智博会延续“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

此次展览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线上展示将继续在智博会官网搭建多功能线上展示平台,并借助虚拟建模技术,提供标准化展台,为参展单位提供多维度展示方式。线下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将围绕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新发展、新趋势、新模式,突出智慧城市年度主题,设置综合展示(含重庆馆)、区域合作、智能产业、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六大展区。同期还将举办开幕式暨高峰会、系列论坛、赛事、发布、闭幕式等有关活动。

本届智博会专门设有总计800平方米的中国科学院展区,整体以中国科学院蓝为基调,展区中心以同心圆设计体现中国科学院“建制化”、“集团军”的作战风格。展区陈列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39个展品,涵盖航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计算、生态环境、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

“九章二号”量子计算机、“慧眼号”卫星、“实践十号”卫星、“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GEOVIS+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多项前沿科技成果逐一亮相。

其中,作为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被称为“移动实验室”,其利用卫星在太空飞行时营造的微重力(失重)环境,专门用于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等领域前沿研究,它的返回舱可把太空中的实验成果带回地面。它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中唯一的返回式卫星,也是单次搭载空间实验项目最多的卫星。

我国科学研究团队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牢固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本次展示的是113个光子的“九章二号”,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1024 倍,较76光子的九章再提升10个数量级。

展会期间,中国科学院展区将参与重庆市组织的科普直播等专题活动,彰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风采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智博会上首次设置主宾省,由四川省长期担任。四川省集中统一搭建了以“智创开放新高地 奋力谱写新篇章”为主题的展区,组织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国星宇航、石室中学等企事业单位参展布展,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互动体验与成果展示相结合,围绕数字基建、智慧应急、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五大方面,集中呈现了四川省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