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8/19 16:22:01
神经元“保险”确保蚊子总能闻到人类

我们知道讨人厌的东西,都有其生存绝招。当雌性蚊子在寻找人类叮咬时,它们会闻到人体散发到空气中的独特体味混合物,这些气味会刺激蚊子触角的感受器,然而,即使从蚊子基因组中剔除整个气味感应受体家族之后,蚊子仍会找到一种方式来叮咬我们。18日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蚊子的嗅觉系统已进化出额外的“故障保险”装置,以确保它们总能闻到人体的气味。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之一、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科学家玛戈·赫尔称,蚊子正在打破人们最熟知的动物嗅觉规则。在大多数动物中,嗅觉神经元只负责检测一种气味,而蚊子的情况并非如此。

研究人员指出,人们需要更加努力地消灭蚊子,因为摆脱单一受体没有任何效果。未来任何通过驱虫剂或其他任何方式控制蚊子的尝试,都必须考虑到它们对人体的吸引力是多么坚不可摧。

研究发现,被人类气味1-辛烯-3-醇(1-octen-3-ol)刺激的神经元也受到胺的刺激,胺是蚊子用来寻找人类的另一种化学物质。但根据动物嗅觉的所有现有规则,神经元以强烈的特异性编码气味,这表明1-辛烯-3-醇神经元不应检测胺。

而令人惊讶的是,通过1-辛烯-3-醇和胺受体嗅探人类的蚊子神经元并不是单独的,这或让所有与人类相关的气味能激活蚊子大脑的“人类检测部分”,即使一些受体丢失,也能起到故障保护的作用。

团队还利用单核RNA测序来查看单个蚊子嗅觉神经元所表达的其他受体。结果让研究人员对蚊子中受体共表达的普遍性有了一个广泛的认识。研究人员认为,其他昆虫也可能有类似的机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克里斯托弗·波特研究小组最近报告说,果蝇在其神经元中具有相似的受体共表达。这可能是严重依赖嗅觉的昆虫的基本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