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20 14:56:54
我国自主研发的“海蜇号”海试成功

“海蜇号”外观。研究团队 供图

记者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近海底面移动探测系统——“海蜇号”,近日在南海甲烷渗漏区、3000米以深海域海试验收成功,标志着我国海底原位保真取样技术迈向国际一流。

据了解,国内外市场上有多种较为成熟的设备用于深海作业和海底观测,然而这类设备多聚焦于深海原位观测,部分兼具了原位样品采集功能,但都不具备原位样品保真保存的能力。可靠的样品是精细化研究的先决条件,也成为当代海底科学研究的瓶颈,我国仍缺乏一种可在近海底精确定位并能集多种探测、保真取样为一体的海底移动平台。

“海蜇号”是应国家能源和环境重大战略需求而生,由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局测试所依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重大专项团队项目,联合浙江大学等国内优势力量自主研发而成,是一套集原位探测、保真取样、无损转移和测试技术为一体的近海底面移动探测系统。

“海蜇号”设备最大工作水深超过3000米,可在绝大多数的海域进行作业,保证海底快速移动且定位精确可控,水下作业更具灵活机动性。同时,搭载了多种保真取样(海水、孔隙水和沉积物)装置,集移动探测和高保真取样、测试于一体。其研发过程,已申请13项国家专利,发表SCI论文10余篇。

“海蜇号”的成功研制弥补了我国海底原位探测关键技术和保真无损采样关键技术空白,突破了当代海底科学研究技术瓶颈,为我国深海精细化科学研究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成为我国深海探测的又一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