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8/18 19:29:09
研究表明:世界范围内大约30%的农田受土壤盐渍化影响

中新网西宁8月18日电 (记者 孙睿)记者18日从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获悉,研究表明,世界范围内大约30%的农田受土壤盐渍化影响。

据介绍,由高科院“高原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团队带头人邱全胜教授牵头组织,以青海师范大学、高科院、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 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KAUST)、Flinders University和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编辑委员会编撰完成的《耐盐性:从模型植物或野生植物到适应性作物》(Salinity tolerance: From model or wild plants to adapted crops)的研究专刊日前对外发行,该专刊发表反映植物耐盐胁迫最新研究进展的研究论文,重点介绍了植物,尤其是农作物耐盐胁迫的生理和分子机制。

研究表明,世界范围内大约30%的农田受土壤盐渍化影响。土壤盐碱化是影响农作物生长和产量下降的主要因素,严重影响全球粮食安全。植物耐盐性是一个复杂的遗传过程,表现出不同的遗传性状,由不同的生理与分子机制调控。植物耐盐性可以表现为产量和品质等性状,以及蒸腾作用、光合作用、养分吸收、衰老、ROS清除、离子区隔化和离子转运等性状。植物对盐胁迫的反应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通过比较生理学和遗传学研究分析它们之间的差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