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贺劭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8/8 12:35:00
中国科研人员首次证明环境噪音会干扰动物利用视觉线索选择配偶

中新网成都8月8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8日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简称“科院成都生物所”)获悉,科院成都生物所动物行为与仿生项目组研究发现,噪音干扰下蛙类视听多模信号的通讯效率显著下降,噪音可以通过交叉感官干扰影响动物的配偶选择。

该结果为噪声的交叉感官干扰提供了新的证据,首次证明了环境噪音会干扰动物利用视觉线索选择配偶。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经以“Noise affects mate choice based on visual information via cross-sensory interference”为题在国际学术刊物《Environmental Pollution》在线发表。

据了解,通讯过程经常受到噪音的干扰,如何在噪声环境中有效地传输和识别信号是人和动物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有观点认为多模信号可以提高嘈杂环境中的通讯效率。例如,当听觉通道被噪声掩盖,人和动物会更多地依赖其他感觉通道(视觉、嗅觉等),这种策略被称为多模转换(multimodal shift)。已有研究表明,环境噪音会干扰声音通讯,视觉背景噪音会干扰视觉通讯。

大脑在处理某一感觉通道的信号时可能会削弱处理另一感觉通道信号的能力。因此,理论上,听觉系统的噪声有可能干扰到视觉信号的识别。然而,关于噪音是否以及如何通过交叉感官干扰(cross-sensory interference)影响动物的配偶选择的实验证据很少。

科院成都生物所科研人员以锯腿原指树蛙(Kurixalus odontotarsus)为对象,通过音箱和显示屏给雌蛙呈现单模信号(声音或鸣囊视频)和视听多模信号(声音+鸣囊视频),验证噪音是否会干扰蛙类对声音、视觉或视-听多模信号的处理能力。结果表明,没有播放噪音时,雌蛙能够准确选择更有吸引力的单模信号(声音或视觉)或视听多模信号;而播放噪音时,雌蛙的这一选择偏好消失甚至逆转。同时,环境噪声的交叉感官干扰受噪声频率与被试的听觉敏感范围的匹配程度以及任务识别难度的影响。此外,研究还发现环境噪音显著改变了雌蛙做出配偶选择所用的时长。

该结果为噪声的交叉感官干扰提供了新的证据,首次证明环境噪音会干扰动物利用视觉线索选择配偶,这很可能会降低噪声环境中动物的通讯效率,进而影响其适合度。本研究阐明了噪声如何通过交叉感官干扰影响动物的配偶选择,对揭示噪音环境下多模信号的功能和进化以及噪音的多模态危害具有重要意义,为科学预测和缓解噪声干扰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提供了重要依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