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 阳望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27 15:08:54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黑熊清晨觅食蜂蜜画面

7月26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白云湖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拍到黑熊清晨觅食蜂蜜的珍贵视频。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黑熊清晨觅食蜂蜜画面。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视频显示,7月18日5时31分,天还没亮,一头体重70公斤左右的黑熊闻香走近白云湖湿地公园一处岩石旁的蜂箱,大口吃着蜂箱里的蜂蜜。20多分钟后天已大亮。闻到右前方飘来的蜂蜜香味后,黑熊大摇大摆地走到放置蜂箱的几块石头边,头部蒙上蛛丝网后依然东闻闻西嗅嗅,确定石头上的蜂箱内没有蜂蜜或蜂蜜稀少后,黑熊掉头朝左前方的竹林深处走去。

黑熊,别名狗熊、黑瞎子、月牙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身体肥大,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

黑熊清晨觅食蜂蜜画面。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十家国家公园之一、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近年来,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通过采取产业退出、生态修复、生态移民搬迁、封禁管理、加大执法、清除外来物种等得力举措,切实保护公园内的水域、湿地、林地、林木、野生动植物、人文景观等资源,自然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91%提升至92.7%,吸引各类野生动物前来安家落户、繁衍生息。管理局布设的近200台红外相机多次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小灵猫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熊、毛冠鹿、白鹇、豹猫、鸳鸯、红腹锦鸡等也频繁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