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24 19:09:20
上海科普大讲坛聚焦量子计算

经典计算机需要100年才能破译的密码,量子计算机用1秒钟就能攻破。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洪荒之力”,量子计算成为了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前沿科技领域之一。7月23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83期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讲席教授丁洪作《量子计算——第四次工业革命引擎》主题报告,介绍量子计算的概念、优势和发展途径。

量子物理看似高冷,却早已走进我们的生活,如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都运用了量子物理相关知识。

“原子、光子、电子都是量子。”丁洪说,量子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是能量的最基本携带者。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是量子物理区别于经典物理的地方。在经典物理中,从宏观角度来看,任何物质的“态”都是确定的。比如,将一本书放在桌子上,不是正面就是反面。然而在量子世界中,书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反面的,成为一个并不确定的叠加态。

在科技创新领域,量子计算不仅可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提升机器学习效率,还能应对复杂情况,如实现天气的精准预测。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如交通拥堵,也能依靠其快速的算法解决。丁洪提到量子计算发展非常迅速,以前普遍认为量子计算机是三五十年之后能实现的,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可能5至10年后就会实现。

本次活动由上海科技馆、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上海科普大讲坛目前已举办183场,邀请到375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五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超千万余名粉丝线上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