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23 11:09:52
土壤添加生物质炭影响白蚁微生境偏好性获揭示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团队研究揭示土壤添加生物质炭影响台湾乳白蚁微生境偏好性。相关研究发表于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勇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曾文慧和李志强为通讯作者。

生物质炭(biochar)是作物秸秆、厨余垃圾等有机物质在无氧或限氧的条件下高温热解炭化后的性质稳定、炭含量丰富的固体物。其作为减持碳排放的手段,作为一种土壤改良剂被广泛推广应用于农、林生态系统。

研究人员以土壤节肢动物代表——台湾乳白蚁Coptotermes formosanus为研究对象,通过探究白蚁对不同生物质炭含量土壤的微生境偏好性,来评估其安全性。结果表明,当施用量>5%时,土壤环境对白蚁体重及死亡率指标产生不利影响,并对白蚁表现出显著的驱避性;白蚁同时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耐受性水平。

环境微生物测定显示,白蚁正常生存环境中的环境微生物群落被破坏;Bugbase功能预测表明生物质炭的施用可引起白蚁生存土壤中的潜在病原菌表型增加。研究还发现利用10%及以上的生物质炭,可预防白蚁蔓延。该研究为白蚁绿色防控与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研究得到广东省科学院专项资金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2.11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