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20 13:51:51
近5年植物科学多领域实现从“追赶”到“领跑”
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关注植物科学与生态农业

7月19日,中国植物学会主办的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在南京开幕,主题为“植物科学与生态农业”。

大会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指出,随着时代变化和科学发展,学科交叉和融合将成为常态化。

当前,国家高度关注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许智宏鼓励新一代年轻植物科学家应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在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上找到突破点,结合自身科研兴趣,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在科学之路上不断探索,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发挥好植物科学家应有的作用。

许智宏还倡议青年学者多参与科普工作,向公众普及植物学知识,自觉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在大会报告中介绍,2018年至2021年间,我国植物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以水稻等为代表的生物育种新途径,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策略,杂交构树产业化新型饲草,耐盐碱饲草品种选育新理念,基因编辑技术新突破等方面取得理论和应用重要进展,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过去5年,中国植物科学多个领域从‘追赶’跨越到‘领跑’地位。”种康表示,“中国植物学会将借助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这类平台,持续促进学科相互融合,提升植物科学创造力,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

开幕式还举行了胡先骕先生雕像揭幕仪式。

此次大会以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以关注植物科学的热点和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力邀植物科学及化学、物理、生物成像等领域学者,传播不同领域科学前沿动态和研究成果,扩展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方法和手段,为植物科学领域中需要联合和运用多学科解决的重要学术问题提供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植物科学创造力。(本文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