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19 13:42:12
肝癌复发精准防治领域取得新进展

肝癌的高复发率是影响患者长期生存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预防肝癌复发已成为肝癌临床诊疗中的一大难题。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中心教授匡铭团队在肝癌复发精准防治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发表于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

该研究报道了REMEC临床试验(NCT03067493)第一阶段的前期结果,该临床试验是全球首个基于肿瘤新生抗原的树突状细胞(DC)疫苗和过继性T细胞联合疗法预防肝癌复发的Ⅱ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基于肿瘤新生抗原的联合免疫疗法是安全可行的,并可减少根治性治疗后的肝癌复发,该研究结果对于临床肝癌复发防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肝癌患者术后五年内复发率高达70%,但目前尚无有效方法预防肝癌复发。肿瘤新生抗原是由肿瘤细胞基因突变产生,可被免疫细胞所识别的异常蛋白质。因其仅在肿瘤细胞中特异表达,所以一般不会出现免疫耐受,也不易引发自身免疫反应,是极具潜力的肿瘤治疗靶点。基于肿瘤新生抗原开发的DC疫苗和过继性T细胞治疗已被证明在多种实体肿瘤有效,但它们在预防肝癌复发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该研究结果表明,70% 的肝癌患者对联合免疫治疗有响应,并且在治疗过程中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对联合免疫治疗有响应的患者中有71.4% 在2年内未观察到复发,肿瘤无进展生存期较无响应患者也显著延长。

进一步研究发现,原发肿瘤表现出高肿瘤突变负荷、DC及CD8+T细胞富集、T细胞炎症相关基因高表达等特征的肝癌患者更易从联合免疫治疗中获益。此外,在复发肿瘤中观察到免疫编辑和新免疫原性肿瘤克隆的产生,提示肝癌复发可能与治疗压力下发生的免疫逃逸有关。

该研究是匡铭团队在肝胆胰外科中心临床数据库与生物标本库支持下,在与医院临床研究中心的紧密合作下,在肝癌复发精准防治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首次证明了基于肿瘤新生抗原的联合免疫疗法预防肝癌复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肝癌术后复发防治策略的选择提供了新的循证医学证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58/2326-6066.CIR-21-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