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刁雯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11 13:31:54
全国21所高校参赛 线上线下超220万人次观赛
中国首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在深举办

WechatIMG7608.jpeg

活动现场 供图:深理工

7月9日,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主办的中国首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以下简称竞赛)在深圳理工大学(筹)明珠校区成功举办。竞赛旨在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创新、创智、创造的平台,为合成生物学、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培养后备生力军。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1所高校共27支队伍参赛,线上线下超220万人次观赛。

此次竞赛不仅是青年学生间开展的头脑风暴与思想碰撞,也是合成生物领域“开路者”与“践行者”对于科学家精神与创新精神的接力现场,是合成生物学向新一代青年传承的盛会。

据了解,本次竞赛由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等28家单位联合发起并支持。竞赛评审专家组由近30位合成生物领域的院士专家组成,专家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新加坡以及美国等一流大学。

作为中国合成生物学领域面向青年学生群体的盛大赛事,竞赛鼓励全体参赛团队“与其期待未来,不如自己创造”,共同打造中国的合成生物学新名片。

本次竞赛采取“线上初审+线下竞技”的模式进行,由专家组对所有团队进行线上评比,团队再抵深参加现场PK。竞赛设置了初赛、复赛、复活赛、决赛四大环节。初赛快闪节奏轻快,展现亮点;复赛和复活赛详细展示,检验专业功底;复活赛的设置为名次反转增加悬念;决赛环节更加出其不意,所有队伍根据专家提出的挑战问题即兴演讲,这不仅考验团队的专业功底,更加考验队员的思维开放度和临场应变力。

参赛项目涵盖先进诊疗、新能源、肿瘤治疗、高价值产品的生物合成、微生物环境治理、抗生素替代等各方向…团队选题覆盖广泛,立意各有千秋。来自武汉大学的“WHU-mNucleoside”队获得创新赛大奖,团队研究以大肠杆菌为细胞工厂,基于合成生物学理念,人工设计并工程化改造大肠杆菌,成功实现了假尿苷的绿色高效生物合成。

北京理工大学的“BIT”队经网络投票,获得最受欢迎奖。来自天津大学的“MESB_TJU”队和福建农林大学的“FAFU”队等14个团队获得金奖,13个团队获得银奖。竞赛还设置了7个单项奖,分别是最佳元件奖、最佳建模奖、最佳网站奖、最佳元气奖、最佳团队奖、最受欢迎奖以及最佳答辩奖。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合成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研究员为闭幕式致辞,他表示希望中国合成生物学竞赛与美国iGEM互相促进、共同推动全球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为提升生物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