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清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1 17:35:17
专家媒体共话干细胞与大健康

6月30日,以“干细胞与大健康”为主题的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在山西太原举办。活动邀请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董丽,山西省肿瘤医院免疫室科主任、山西医科大学教授苏文,山西现代妇产医院原副院长王淑媛,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郝明鱼,山西银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高伟等五位专家、企业家围绕干细胞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图片5(1).jpg

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现场。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供图

免疫力与免疫细胞有什么关系?苏文讲解道,体内充足的免疫细胞可与疾病进行良好的抵抗,它们发挥着正常防御、清除细菌和病毒、监测体内突变的细胞、如肿瘤细胞,并清除体内哀老坏死的细胞以稳定体人体内环境的作用。她建议,个人要根据体质科学地选择锻炼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拥有良好的心理及精神状态,还可适当利用益生菌保护肠道,提高自身免疫力。

董丽表示,免疫系统如果被过度激活,生成大量的炎症因子,从而导致严重的细胞因子风暴。间充质干细胞作为一类多潜能组织干细胞,不仅可以进行体外扩增和自我更新,有损伤组织的趋化性及低免疫原性的特点,而且具有抗炎、再生、免疫调节作用,能够通过直接接触或旁分泌多种细胞因子的方式抑制过度激活的免疫反应,抑制细胞因子风暴,同时促进损伤组织恢复的能力。

郝明鱼表示,干细胞及其衍生组织器官的临床应用,产生了一种全新的治疗技术。干细胞可以产生出与细胞自身完全相同的子细胞,还可以分化为仍保持干细胞特性的祖细胞,是一种避免了免疫排斥的治疗方法。目前干细胞主要在生殖医学领域的器官再造、男性生育力保存,产科领域的宫内治疗以及妇科肿瘤化疗或放疗后所致的组织损伤修复、基因治疗和免疫治疗等领域有应用研究。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山西省优生科学协会、山西省干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承办,来自山西各省级医学专家、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企业代表、及省内多家媒体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