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29 18:18:22
美国发射“顶石”卫星为登月计划探路

6月28日,搭载着美国宇航局(NASA)地月自主定位系统技术操作和导航实验(CAPSTONE,又称“顶石”)立方体卫星的电子火箭在新西兰成功发射。该火箭由火箭实验室研发。

CAPSTONE立方体卫星是美国登月计划——阿尔忒弥斯的一部分,旨在测试未来月球空间站的轨道。目前,该卫星在太空中安全运行,已开始了第一段月球之旅。 这是阿尔忒弥斯计划的第一步,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将一名男性和首位女性送上月球。

CAPSTONE目前处于近地轨道,该航天器需要约4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预定的月球轨道。NASA邀请公众使用其开发的“太阳系之眼”3D可视化Web模拟应用环境实时关注航天器的旅程。

CAPSTONE与火箭实验室的“月球光子”相连,后者是电子火箭的第三级,将把CAPSTONE送入深空。在发射后不久,“月球光子”与电子火箭的第二级分离。在接下来的6天里,“月球光子”的发动机将定期点火,使其加速超越近地轨道,并将CAPSTONE立方体卫星置于弹道式月球转移轨道上。然后,CAPSTONE将利用自身的推进系统和太阳引力,继续向月球航行。重力驱动轨道将大大减少立方体卫星“奔月”所需的燃料。

最终,CAPSTONE将进入近直线晕轨道(NRHO)。到达NRHO后,CAPSTONE将在距月球最近(北极)1000英里、最远(南极)43500英里的范围内环绕月球运行,每6天半为一个周期,持续6个月,以进行动力学研究。

任务期间,CAPSTONE作为阿尔忒弥斯计划的探路者,提供有关在NRHO中运行操作的相关数据,并对关键技术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