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26 20:27:00
华南地区最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建成

广东是国内开展种质资源库建设和研究利用最早的省份,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占全国15%左右。6月24日,“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建设与资源收集保存、鉴评”项目通过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等专家验收。该项目建成了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系统最全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极大地提升了广东省种质资源安全保存能力,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8年项目实施以来,新收集特色农家种、地方品种和野生资源等8129份,极大地丰富了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的遗传基因库。目前,项目已保存6.3万份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涵盖190多种农作物,占全省的70%以上,规模居华南地区首位。”项目负责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说。

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种业发展,特别是种质资源领域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对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创新利用研究。2018年,“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建设与资源收集保存、鉴评”项目获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批准立项支持,投资5000万元,依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建设。

通过项目实施,依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国家与省部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圃)、原生境保护点、离体保护库和DNA库相结合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可容纳不同类型的农作物种质资源40余万份、种质基因(DNA)样本50万份。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现拥有国家种质资源圃(分圃)6个、农业农村部种质资源圃3个、广东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中心库)1个、省市共建库(圃)11个。广东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中心库)是广东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的核心,通过项目实施进行升级改造后,库容量从原来的10万份提高至15万份。

得益于关键性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发掘与利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种业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在水稻、蔬菜、玉米、甘薯、花生、果树、茶叶、花卉、桑树等育种领域均作出了重大贡献。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育成通过审定品种739个,获植物新品种权148件,提供了广东省63.4%的农业主导品种。

通过项目实施,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新选育出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新品种,如填补我国香蕉粮食和加工用途品种空白的“美食蕉”、可在夏秋和冬季连续开花的“四季红墨兰”、甜度赶超巴厘菠萝的“粤甜菠萝”、有望打破国外樱桃番茄品种垄断的“粤科达101”等。

“种质资源是国家核心战略资源之一,而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就像一座图书馆,将成为广东种业振兴和农业科研的基础工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是组成“芯片”的关键,是一个国家的关键性战略资源。

据他介绍,广东省目前已经形成了作物、畜禽、水产、微生物四大类的种质资源建设体系,广东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要以项目建设为基础,构建收集、鉴评、共享、创新全流程、全链条的育种创新体系,为农业科技创新和种业振兴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