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杰 童昊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6/24 21:38:02
长江源关键鱼种小头裸裂尻鱼连续三年人工繁殖成功

新华社记者 陈杰 童昊

近日,世界海拔分布最高鲤科鱼类——小头裸裂尻鱼连续三年实现人工繁殖,这标志着我国科研人员对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及胚胎发育需求的研究技术体系已趋于成熟。

作为我国特有的大中型鱼类,小头裸裂尻鱼是裂腹鱼类中进化等级最高的种类,更是长江源水生态系统中的关键鱼种。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伟介绍,小头裸裂尻鱼分布在海拔4400米至5200米的地区,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生态价值和潜在经济价值。

过去,小头裸裂尻鱼的产卵场一直未被发现,产卵场所在的河段特征、水深、流速、水温等微生境需求未知。2019年以来,长江科学院研究团队先后摸清了小头裸裂尻鱼繁殖群体在长江南源的越冬位置、夏季繁殖群体繁殖集群位置以及新生仔鱼的出现时间、地点,推测出了大致的产卵时间和产卵场位置。

在小头裸裂尻鱼的繁殖季节,李伟在产卵场发现了受精卵,并从野生受精卵中成功孵出仔鱼,确证了自然产卵场内小头裸裂尻鱼受精卵较高的受精率和孵化率,找到了确定产卵场的直接证据。

2020年,研究团队通过人工繁殖技术首次孵出小头裸裂尻鱼仔鱼,掌握了成鱼的最佳性成熟时间节点、胚胎发育水温需求过程以及关键出膜水温。2021年,研究团队进一步实现了小头裸裂尻鱼规模化人工繁殖。

今年,李伟再次来到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江源基地,通过设置不同的水温条件开展鱼卵孵化试验,小头裸裂尻鱼人工繁殖平均出苗率超过了70%,孵化成功率为三年来最佳水平。

“连续3年实现小头裸裂尻鱼人工繁殖具有长远意义,不仅让大规模人工保育长江源关键鱼类成为可能,也为后续试验、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保护、生态水文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李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