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6/22 10:12:58
形如喷出的“蛛网”
新型植物包装保鲜抗菌可降解

科技日报北京6月21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为了生产环保的塑料食品包装和容器替代品,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可生物降解的植物性涂层,可以喷在食品上,防止病原微生物和腐败微生物入侵以及运输破坏。这一可扩展的工艺可能会减少塑料食品包装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并保护人类健康。相关论文发表在20日的《自然·食品》杂志上。

“我们都知道,人类需要抛弃现有的塑料食品包装,代之以更可持续、可生物降解和无毒的包装。”罗格斯公共卫生与环境和职业健康科学研究所纳米科学与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大学纳米科学与环境生物工程教授菲利普·德莫克里图说:“同时,我们也在问自己,‘能否在提高食品安全的同时,设计出能够延长保质期、减少食品浪费的包装?’”

此次,研究人员引入了名为“聚焦旋转喷射纺丝”的技术。这是一种使用生物聚合物纤维的新型包装技术,就像漫威漫画人物蜘蛛侠投射的蜘蛛网一样,这种黏性材料可以从类似吹风机的加热装置中喷出来,然后在各种形状和大小的食物上进行“收缩包装”。由此产生的食品包装的材料足够坚固,可以防止食物被外力损伤。它还含有抗菌剂,可以对抗腐坏和致病微生物,如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

定量评估显示,新包装将牛油果的货架期延长了50%。实验显示,这种包装可以用水冲洗掉,并在3天内在土壤中降解。

论文还描述了包裹食物的新纤维是如何加入天然抗菌成分——百里香油、柠檬酸和乳链菌素的。研究人员可以对这种智能材料进行编程,使其充当传感器,激活和摧毁细菌菌株,以确保食品不会受到污染。这将解决人们对食源性疾病日益增长的担忧,并降低食品变质的发生率。

新包装旨在解决严重的环境问题:垃圾中石油塑料产品的激增。德莫克里图表示,新技术能够将生物聚合物(从食物垃圾中提取出来,可以作为循环经济的一部分)转化为可以直接包裹食物的智能纤维。这是新一代“智能”和“绿色”食品包装的一部分,有望帮助限制塑料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