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6/19 19:13:43
距离地面190余米!科考队探秘“神鹰天坑”坑底森林

目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成的联合科考队,正在对广西乐业新发现的天坑——“神鹰天坑”进行为期七天的科学考察。

与世隔绝的“神鹰天坑”底部,是珍稀的动植物王国,今天科考队下到了距离地面190多米的坑底森林,开展科考研究。

距离地面190余米 科考队进入坑底森林

总台记者 王洁:我们跟随科考队下降了190多米,来到了天坑的底部,上方就是天坑的绝壁,是几乎垂直于地表的一个像是被刀斧削了的白色岩壁。

刚才我们在下降过程中遭遇了一场大暴雨,给下降造成一定的困难,因为它使得岩壁更加湿滑,而且也给操作绳索带来了难度。

昨天专家利用无人机对天坑的形态数据进行测绘,今天这个测绘的结果就出来了,形成了一个三维的模型。通过这个模型,我们是可以非常直观地、全方位多维度地了解天坑的形态、全貌。这些数据也将会给未来对天坑做研究的其他专家提供一个最基础、最关键的数据支撑。

到了天坑的底部之后,可以发现天坑底部的森林是非常有特点的,这些树是长得又高又细,而且因为天坑底部光照比较稀少,所以所有的植被非常努力地吸取阳光。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沈利娜介绍,他们在坑底发现大量珍稀植物,有的物种过去在广西境内是没有被发现过的,有可能会形成广西的新分布种,这也说明天坑底部的生态环境是很有利的。

天坑数量众多 演化序列齐全 保存完好

记者注意到,广西的天坑不仅数量众多,而且演化序列齐全,且不少保存完好,为系统开展天坑演化研究提供了典型素材。

中国地质调查局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首席专家董颖对记者表示,国内外天坑大都发育于面积巨大的地下河流域中。这次在广西开展的天坑考察,是得益于卫星影像发现的新天坑。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整个天坑的最大深度有192米左右。要想进入坑底,需要顺着接近90度的绝壁垂直下降80米左右,再沿着天坑崩塌形成的斜坡往下走100多米。整个天坑被悬崖包裹,从边缘这里看下去可以看到天坑中茂密的植被。

中国地质调查局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首席专家 董颖:新发现的天坑有一个巨大特点,就是它的地下河系统流域面积非常小,不足20平方公里。在传统的岩溶地质学的认知上,所有的天坑形成的时候,它的地下河流域系统都是超过上百平方公里的,巨大的地下河流域系统才能形成天坑。这次的新发现就颠覆了认知,所以这个天坑的研究对整个岩溶体系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这次乐业新发现天坑里面的动植物生态保存都非常原始完好,有利于开展天坑及其生态系统本底研究。

中国地质调查局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首席专家 董颖:它不仅仅是一个天坑的发现,也是我们岩溶地质整个形成过程中地质演化的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另外我们还测量它整体的结构和地质构造,就是每一条溶洞的形成,都和整体大地的结构和构造进行相关性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