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15 15:27:04
珠江河口原核微生物群落及其网络结构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文均团队利用16S rRNA基因扩增子测序技术,研究发现珠江河口原核微生物群落组成及其网络结构具有环境依赖的特征。相关研究发表于Environmental Research

原核微生物是河口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重要驱动者。根据原核微生物在河口生态系统中栖息地的不同,其可被分颗粒吸附型微生物,自由生活型微生物和沉积物中的底栖微生物,三种类型的原核微生物可能因其生活环境的差异而具有不同的群落结构、代谢偏好和环境变化的响应特征。明确这些不同对于我们更好的认识河口微生物非常必要。然而,目前还比较缺乏对珠江河口三种生活型微生物的群落结构、环境驱动因子和生态网络特征的系统比较研究。

李文均团队利用16S rRNA基因扩增子测序技术,比较分析了珠江口水体中颗粒吸附型、自由生活型微生物和沉积物中的底栖微生物群落的α多样性、群落结构、微生物网络特征以及潜在关键类群。

结果表明,沉积物微生物群落的α多样性显著高于水体中的微生物群落,群落结构主要受总有机碳含量的影响,而水体微生物的主要环境驱动因子为NO2-, 非离子氨和pH,而且颗粒吸附型微生物比自由生活型微生物对金属元素更敏感;在微生物生态网络的比较中,沉积物微生物群落具有更高的节点数和连接数,但整体来看,自由生活型和颗粒吸附型微生物生态网络的复杂度和连接度更高。

该研究还发现自由生活型、颗粒吸附型和沉积物微生物网络中的潜在关键类群,可能分别与其初级生产、多环芳烃降解和多重底物代谢的生态功能有关。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面上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南方海洋与工程实验室(珠海)广东省科学创新团体项目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nvres.2022.11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