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张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2 16:36:27
包振民院士应邀到南海海洋所作学术报告

5月31日,应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海海洋所)研究员喻子牛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包振民莅临南海海洋所作学术报告。该报告涉及生物基因组研究、遗传育种和水产养殖产业,受到广泛关注。

包振民以《我国水产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的研究进展》为题作报告。他指出,我国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概况及水产种业在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并介绍其实验室创建的多种简便、准确、低成本且适用于水产动物的全基因组育种技术及其应用情况。如:MisoRAN简并基因组技术、HD-Marker探针阵列液相分型技术和泛基因组IBD集群分型技术等。

据介绍,这些技术及其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水产种业的发展及进入全基因组育种时代。包振民在报告中提出了水产育种技术在未来研究中的挑战与展望,指出了基因编辑育种、干细胞育种、智慧育种等未来研究与发展方向,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