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31 16:43:57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举办2022年公众科学日

近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上,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过程工程所)在线上举办科普活动。活动中,过程工程所在线上开放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集中展示了“双碳”时代下实现过程工业绿色化、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坚实力量。

在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主播带领下,线上观众参观了“超级计算机与虚拟过程工程平台”,探究从原子、颗粒、反应器再到工厂的时空动态结构模拟优化设计过程。据介绍,该实验室为工程放大和优化设计提供虚拟平台技术,有力支撑了冶金、化工等工业领域的绿色智能升级。目前,虚拟过程工程平台已支撑多项工程放大及重大产业应用。

在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播介绍了把工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收集提取为原料,经过精准调控,转化成甲醇、乙醇等燃料,或将其制成化学品及新材料,广泛应用于电池电解液、光学镜片等行业,从而实现对二氧化碳的资源化高值利用。目前,相关技术已支撑多套产业示范线落地。

在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向观众详细讲解工业全过程污染高效控制与资源低碳循环利用技术,以及如何通过数据支撑降污减碳的科技创新与产业绿色升级。

在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展示了神奇的变色反应、冰淇淋制作等一系列科普小实验,让观众们足不出户“玩”转生化。

此次线上直播共吸引超过4万名观众在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