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刘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28 22:14:38
广州海洋实验室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记者5月27日获悉,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获批承担3项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中牵头2项、参与1项。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国家“经略南海”做出重要的贡献。

据了解,获批牵头的2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均为广州海洋实验室全职高端领军科学家。其中,“关键海区地声特征及其与水声作用机制”项目拟在南海关键海域,建立海底宽频地声信息获取方法及宽频分层地声模型,构建地声-水声信息联合观测系统并示范应用,为“透明海洋”立体观测组网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为我国海洋水下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另一牵头项目“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原理研究”拟通过现场调查与历史资料分析,综合评估南海典型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发展趋势,构建关键礁栖生物类群及生态系统安全评估、监测和预警方法与规程,建立南海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理论框架,为“促礁成岛”,保障南海岛礁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参与项目为“天然气水合物上覆沉积层-水环境甲烷转化与固碳机制”。广州海洋实验室承担的任务为“冷泉区甲烷厌氧氧化-碳酸盐沉淀机制研究”。

据了解,广州海洋实验室是广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省级科研事业单位,2018年11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授牌成立运行。该实验室聚焦“南海边缘海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气候效应”核心科学问题,着力解决岛礁可持续发育、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关键科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