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27 17:46:42
陈捷凯获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陈捷凯在工作中。受访者 供图

5月26日,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捷凯等13名同志获“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据了解,陈捷凯专注于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在体细胞重编程、干细胞、生物计算、动物模型等理论基础及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近5年在权威杂志发表论文42篇。他作为“973”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揭示体细胞重编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作为负责人承担“干细胞与转化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陈捷凯至今已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学习、工作16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承担科技抗疫攻关任务,解析危重症病人肺泡驻留黏液的产生机制,带领团队35天制备ACE2人源化小鼠供给新冠动物模型。他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授权专利8项,指导团队参加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并获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