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5/16 16:39:25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抑癌STK3激酶或致胃癌恶化

中新网5月16日电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癌症一直是香港“头号杀手”,当中胃癌的发病率排名第六,每年有约1200人确诊。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研究发现,传统上被医学界认为可抑制癌症的STK3激酶,反而激发胃癌恶化,降低患者的存活率。团队期望可研发抑制剂,延长患者寿命。

研究由中大医学院三年级医科生陈韦诺及梅津玮,联同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系主任杜家辉、助理教授康伟与研究生陈博南于去年暑假进行,发现传统上被医学界认为可抑制癌症的STK3激酶,在不同类型的胃癌细胞样本均呈现高表达水平,经临床评估后,更发现激酶的水平愈高,患者的病情则愈差,存活率更低。

团队又通过单细胞分析,发现STK3激酶促进细胞分裂和基因复制,从而导致癌症恶化。至于STK3激酶会否影响其他癌症病人的病情,陈韦诺指曾经分析乳癌及大肠癌等病人的数据,发现病人体内的STK3激酶数量亦呈高表达。研究已于国际医学期刊《分子癌症》刊登,康伟指研究在内地引发激烈讨论,但长远须通过动物体内实验,以证实激酶对癌症病情的影响。

参与研究的医科生陈韦诺,在学习“河马信号通路”(医学术语)时,萌生研究灵感,“上网搜寻胃癌病人体内基因表达的数据,发现癌症病人体内存在大量STK3激酶,希望通过实验和研究,了解背后原因。”